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無病毒種苗 讓美麗盡情綻放

2016/3/7
文/呂玉娟
台灣蝴蝶蘭的質與量,讓世界驚豔,但不懂憐香惜玉的病毒,不解風情恣意地摧毀它的美,也讓台灣被冠上Taiwan Virus的污名,新高生物科學公司經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技術授權,將先進的蘭花病毒偵測技術導入種苗培育的製程品管中,大量產出優質的蝴蝶蘭種苗。農業科學研究的成果走出試驗室,嘉惠的是整體產業與農友。

披上無菌衣,戴上隔離帽,經過空氣浴塵室,以高風速吹落身上的塵埃。走進無塵室,映入眼簾的不是想像中的晶圓或者任何一項高科技產品的零組件。排列整齊的鐵架上,陳列著成千上萬會呼吸、會成長,亟待呵護的小生命——它們是蝴蝶蘭的種苗,即將在可預期的未來,盡情綻放美麗的容顏。

寸土寸金的新竹科學園區,多的是先進高科技產品的製造廠,新高生物科學公司的外觀,與其他高科技廠房沒什麼差別,但走進無塵室,卻驚艷於它的大不同。無塵室中培育著許許多多綠色的小生命,令人訝異在科學園區內,除了製造工廠,竟然還有「農場」。

事實上,稱它為「植物組織培養廠房」可能比「農場」來得貼切。一株株剛探出頭來的小種苗,待在培養皿中,整齊排列在層層的鐵架上,成長於電腦精密控制下的無塵室,無風、無雨,恆溫、恆溼,在「褓母」們細心的照料下,成長到1歲半之後,它們都將遠渡重洋,在遙遠的歐洲土地上綻放屬於自己的綽約丰姿。

從農業到工業化生產

創立於1989年的新高生物科學公司,主要業務為研究發展、生產及銷售經植物組織培養出的種苗或花卉,並接受國內外廠商委託研究及開發有關植物生物科技,以及種苗花卉進出口貿易,年產6百萬到8百萬棵組織培養苗,其中蝴蝶蘭種苗占了一半以上。

台灣在蝴蝶蘭產業執牛耳長達30年,蝴蝶蘭質量居世界之冠,素有「蝴蝶蘭王國」的美稱,是全球矚目的蝴蝶蘭外銷重鎮,蝴蝶蘭產業也因而被政府列為四大旗艦作物之首全力扶持,不但美國和日本市場對台灣蝴蝶蘭情有獨鍾,連荷蘭的進口量都愈來愈多。根據統計,2006年台灣蝴蝶蘭產業包括:開花株、大苗、中苗、小苗及瓶苗等,總計生產超過7千萬苗以上,供應以北美、日本、歐洲為主的全球市場,蝴蝶蘭產業總體年營業額達新台幣25億元。另根據貿協市場拓展處指出,預估近3年蝴蝶蘭全球需求將達2億苗以上;全球未來5年內,蝴蝶蘭產值預計將超過7億美元。

台灣蝴蝶蘭商業品系歷經十數年來的累積,達數千種以上,但商業化的量產品並不多,原因在於,台灣的蝴蝶蘭行銷多數還停留在「玩賞品」或「農產品」階段,蝴蝶蘭以工業排程模式大量生產在台灣並不多見,新高生物科學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新高生物科學公司總經理趙弘彥表示,「拜組織培養技術之賜,種苗公司成功地將蝴蝶蘭轉化為商業化產品,開啟蝴蝶蘭工業的新契機,藉由組織培養技術可以建立超高效率蝴蝶蘭健康種苗的大量生產。」簡單地說,就是生產、營運模式脫離傳統靠天吃飯的「農業」,而進入依顧客需求執行計畫性接單生產的「工業」。藉著蝴蝶蘭組織培養的生產技術,在「植物工廠」中,按照客戶的訂單,進行生產排程的管控,除了全年均可平穩供貨之外,甚至還可以準確預測及執行未來2、3年的供貨計畫,「少量多樣生產是我們的特長,配合蝴蝶蘭色彩多樣化的特性,可以讓客戶在成品市場上有更豐富的花色選配以及色彩多樣化的優勢。」趙弘彥充滿自信地說道。目前新高的蝴蝶蘭分生生產技術,僅次於荷蘭Floricultura公司、Anthura公司以及德國Hark 公司,全球排名第四。

無病毒種苗是關鍵

台灣蝴蝶蘭的美麗,讓全世界為之驚艷,無奈病毒不解風情,蝴蝶蘭的美就怕病毒來摧毀。由於國際間蘭花品種交流頻繁,無形中助長了病毒的散布,使得近年來帶病毒的蘭花種苗在市場上相當普遍。

另一方面,在蝴蝶蘭產業發展的初期,業者多是以切花或帶花梗的大型開花株直接銷售給一般消費大眾,因此,病毒感染的影響力不是那麼大,但近幾年國內外市場需求轉向以分生苗為主,產業逐漸蛻變為供應組織培養瓶苗或中小型種苗,因此種苗品質的維護,如何讓病毒感染率降低,成為未來我國蘭花產業持續發展的關鍵。

趙弘彥進一步解釋,以我國蝴蝶蘭產業來說,約有二成的種苗是利用親本授粉所結的種子繁殖,稱為「實生苗」,八成的種苗是藉由無性組織培養技術,將優良性狀的植株大量複製成為具完全相同性狀的種苗,稱為「分生苗」。

分生苗雖可複製其親本植株的所有優良性狀,但也可能繼承親本所感染的病毒病,影響後續的生長與開花品質。因此優良性狀的蘭株必須經過病毒檢測程序,確定無病毒感染後,才能進行分生組織培養大量複製分生苗,此種程序也成為目前國際蘭花產業界的共識。

趙弘彥也表示,由於過去種苗輸出都未經病毒篩檢,因此產生諸多的糾紛,造成買賣雙方相當大的損失,相對也造成買方在選購時趨於保守,此現象對於蘭花產業的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更有甚者,有些國外顧客不明就裡地直接將病毒稱之為「台灣病毒」(Taiwan Virus),對台灣蘭花產業造成極大傷害。「帶病毒的分生種苗成為客訴主因,不僅栽培風險高,而且成為出口的障礙,造成國際觀感不好,因此,無病毒的健康種苗成為迫切的需要。」

他接著說道:「無病毒健康種苗在歐美已普遍被應用於大規模的園藝商業生產,無病毒種苗可以確保大規模商業生產的品質無虞,以病毒篩檢技術配合組織培養商業化生產無病毒種苗,再配合精密管理的隔離溫室大量生產無病毒種苗,供農企業大量生產,確保品質與收益。」

也就是說,無病毒健康種苗是關鍵,也是風險管控的源頭。「幾千坪的溫室投資非常大,絕不允許有任何病毒的存在,一旦發現病毒,就像感冒會傳染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因此無病毒健康種苗的篩檢,等於是幫農民做最基礎的把關工作。」他說。

走出實驗室嘉惠農友

為了給予顧客更大的保障,也為了消滅「台灣病毒」的污名,還台灣一個清白,新高將先進的病毒分子技術導入組織培養製程品管中,確保優質蝴蝶蘭種苗的生產品質。新高經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授權「可一次偵測二種蘭花病毒之速簡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將之運用於組織培養製程中,此一技術靈敏度比傳統檢定法高出1千倍,可以同時偵測出齒舌蘭輪斑病毒(Odontoglossumringspot virus, ORSV)及蕙蘭嵌紋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 CymMV)兩種蘭花病毒。

新高也就此技術的運用提出「應用病毒分子技術開發蝴蝶蘭優質種苗工業化生產系統」計畫,申請通過經濟部工業局「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獲得政府的支持及奧援。

趙弘彥表示,病毒分子技術是目前靈敏度最高且最精準的檢測技術,新高將此一病毒檢測技術導入組織培養前期,進行健康種苗的精確篩選,挑出優秀的品種,進行大量的複製。藉由此一技術,可以大量生產出優質的植物種苗,定時、定點、定量供應主要客戶全球市場需求。也因為此一技術的導入,使得新高的品質技術水準提升到與荷蘭並駕齊驅,有效拉開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技術門檻。

新高建立的病毒分子檢驗技術,受益者除了新高本身與其客戶之外,也有助於提升台灣整體蝴蝶蘭種苗品質與競爭優勢。以荷蘭為例,他們有專門的機構為種苗生產者提供植物病毒篩檢服務,但台灣目前尚無專門機構執行此項服務。

新高引進檢測技術後,可以為台灣農民進行病毒分子檢測服務,提高台灣農民出口種苗的品質,減少爭議,可有效提升台灣整體種苗產業的競爭力。趙弘彥表示,「我們預計將此一技術服務擴及台灣所有蘭花育種者,協助農民將多年累積花卉育種經驗,持續轉化為價值商品。」研究成果走出試驗室,嘉惠的不只是個別的公司,更是整體的產業及農友。

打造蝴蝶蘭工業產業鏈

蝴蝶蘭雄厚的發展潛力,讓國際花卉的先進國家如:荷蘭、德國及丹麥等國均虎視耽耽,紛紛以企業化的經營模式及國際化的行銷經驗,切入蝴蝶蘭的經營,甚至中國大陸也摩拳擦掌,對台灣蝴蝶蘭產業造成莫大的威脅。對此,趙弘彥正色地說道,「蘭花每個階段的產品皆可成為商品,台灣業者應針對目標市場定出精準的育種與生產計畫,進行專業分工,強化研發,台灣蝴蝶蘭產業的發展,需要注入更開闊的國際觀,以新的產業思維形成正確的市場策略,積極進行病毒管理以及發展健康種苗量產科技,讓台灣蝴蝶蘭從農產品型態轉化為全球流通的商品,行銷國際。」

他也表示,台灣的優勢在於種苗育種,不妨以國際合作方式取代國際競爭,從台灣輸出瓶苗,後段合作國家業者接著培育,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優質蝴蝶蘭分生技術屬於知識密集產業,持續加強生產管理,將知識規格化、生產標準化,朝自動化生產邁進,形成完整的蝴蝶蘭工業產業鏈,大力提高規模與產值,才能為台灣蝴蝶蘭發展打造出新契機。」趙弘彥結論說道。

文章出處: http://luis4949.pixnet.net/blog/post/37175000-%E6%96%B0%E9%AB%98%E7%94%9F%E7%89%A9%E7%A7%91%E5%AD%B8

其他最新消息

上一頁